什么人骨折后应补钙

2008-12-24 11:13:11 来源:

  近来,创伤引起的骨折发生率有所增高,而老年性骨质疏松症以及由此引起的骨折也日益增多。骨折后,除了采用各种治疗措施促进愈合外,补充营养也不可忽视。那么,骨折病人补充什么为好呢?

  骨骼异常坚硬,主要由有机物和无机物所构成,无机物中占比例最多的是钙。人体内99%的钙集中在骨骼内。受伤发生骨折后,人们自然而然地想到伤员多吃些钙质,骨头可能长得快一些。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骨折后,受伤部位发生出血、水肿,少量组织破坏,局部血液循环障碍,组织偏于酸性。在酸性环境中,骨折端发生脱钙。不过,脱出的钙质并没有被运走、排泄,而是溶解在周围,待到局部创伤性炎症恢复正常后,便作为修复骨折的主要材料沉积下来。因而,医学上认为,一般骨折伤员并不需要额外补充钙质。

  但在以下两种情况,可以并且必须适当补充钙质。其一是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成年人的骨骼总量以每年1%的速率递减,其它矿物质以及骨基质也同时减少,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强度和刚度下降。有些人平地跌倒或仅仅是扭伤,便可能引起骨折。这类骨折,除了一般治疗措施外,还要补充钙质,治疗骨质疏松症。

  其二是曾经作过胃大部切除手术的病人。钙质主要在十二指肠内吸收,胃大部切除术后食物和胆汁不很好地混合,使钙不能正常吸收。而且胃手术后,脂肪吸收不良,溶解在脂肪中的维生素D也难以吸收,使钙质更难以吸收。这些病人骨折后如不补充钙,可能长不快,长不牢。

  病人补钙,可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鱼、虾、蚌、牛奶、萝卜、芹菜、菠菜、白菜、卷心菜、甘蓝和各种豆制品。也可将猪、牛、家禽类的骨和鱼刺,加适量食醋,文火慢炖数小时,使其变酥,适口。

  贮藏、加工和烹调食物时,应防止并减少食物中的钙质丧失。蔬菜以新鲜为好,加工时,尽量保留含矿物质较多的外皮。切菜时,应尽量切得大一些,减少暴露面。炒菜时,时间宜短,并加少量水。煮食水果或干菜时,要用原浸泡液。建议多用对钙质损失较少的高压锅和微波炉加热做菜,或多用烘、烤方式做菜。

  根据病情需要,还可补充钙片和维生素D。研究人员精密测定了骨折伤员愈合前后血清中微量元素的变化,发现骨折后36小时的血清锌、铁、锰元素显著下降。因此,骨折后应及时补充微量元素。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