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胆固醇药STaTIn减少骨折发生率

2008-12-24 11:14:23 来源:

  近进行的两项实验显示,广泛使用的降胆固醇药物也能防止骨碎裂。

  两次实验中,实验对象在服用一种叫作statins药物后骨折率分别减少了约70%和45%。上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上也发表了相同的实验结果。这三次实验首先证实,statin可能具有增强人类骨骼的效果。

  约800万美国人服用statin以治疗高胆固醇。研究发现该药能活跃一种促进骨骼生长的酶,科学家在大鼠实验中发现,它还具有促进骨骼形成的作用。

  主持这项由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进行的实验之一的哈佛Brigham and Women医院Philip S.王博士说,如果该药对人类也具有同样的疗效,它将从现有的治疗骨质疏松症药物中脱颖而出,这些药物的作用是延缓骨骼浸蚀,而不是促进骨骼形成。

  研究人员认为,把statin作为处方药来预防或治疗骨质疏松症尚为时过早。全美约有一千万骨质疏松症患者。旧金山加州大学Steven Cummings和Douglas Bauer博士说,还需要专门设计一次试验对statins和安慰剂进行比较,以证实这种联系。

  王博士的研究中,实验对象为6,110名65岁以上的新泽西州居民。其中1,222人在1994年做过髋骨折手术。患者服用statin后,骨折率下降了71%。

  在另一项JAMA的实验中,瑞士巴塞尔大学医院Christoph Meier对英国八十年代晚期到1998年之间年龄在50-89岁共91,611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其中3,940人为骨折患者。目前服用statin的患者骨折率下降了45%。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