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新法治腰椎骨折

2008-12-24 11:12:21 来源:

  常言道:伤筋动骨100天。可是52岁的张大娘腰椎骨骨折后只在床上休息了两个多星期就带着腰带下床活动了。帮助张大娘恢复健康的是安徽省立医院骨科的医生,他们采取了一种新的微创外科技术,使得患者术后的恢复期大大缩短。

  张大娘家住安徽省肥东县,前些天在家盖猪圈时不慎从2米多高的地方坠落,当时她就感到腰部已经不能活动,而且双下肢运动和感觉功能明显下降。经安徽省立医院骨科医生检查证实,张大娘腰椎椎体压缩性骨折,并导致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经过牵引等辅助治疗以后,医生们决定为张大娘做微创手术来治疗骨折,这种手术医生们称之为经皮腰椎椎体骨折椎弓根钉钢板复位内固定术。

  手术中,医生在患者背部的骨折处上下两个椎体的两侧皮肤各切开一个约2厘米左右的切口,然后从切口处通过微创器械将椎弓钉和钢板植入至骨折腰椎上下两个椎体上,将骨折椎体复位固定。手术进行得十分成功。术后X线检查发现,骨折椎体复位良好,已经压缩了近2/3的椎体完全恢复了正常椎体的高度。

  据主刀大夫童元主任医师介绍,过去这类病人多采取后入路行椎体骨折的椎弓钉钢板复位内固定术,手术切口约需14厘米左右,而且手术时间长,对患者肌肉、关节囊、韧带等的剥离损伤较大,术后病人恢复慢,一般要卧床2到3个月才能下地活动。新的微创手术对医生手术中的准确定位和手术技巧要求较高,它不仅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而且也减少了病人的医药费用负担,提高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